台積面試完一個多星期,基本上在這之前的其他面試,有錄取的公司都寄來了報到通知 - 包含前一家新興的半導體代工公司。眼看著報到日期快到了,也只剩下之前提到的那家報社尚未面試。但是台積還沒任何消息,於是我直接打了電話給那位美麗的秘書。

我跟她說,我很想進台積,但如果確定沒錄取,我就必須先到其他公司報到了。她跟我說:「最近主管們比較忙,你再等兩天,我幫你確認一下!」

這位秘書真是我的第一個貴人,事後也證明我主動打電話去問是對的 - 很幸運的,過了兩天我收到了報到通知書。

 

      在收到通知書之後(之前提到的報社也已經面試完了),我心裡已經篤定要進入半導體了,最重要的兩個原因是:

1. 收入 - 當時號稱台積課長年薪破百。雖然我並不大相信,因為打聽到學長們在各行各業的月薪大概都在3~4萬,怎麼算都離這數目很遙遠。曾經偶然有次機會到原住民部落當一個星期的國小代課老師(班上學生雖然只有5位,卻是一段很美麗的回憶。),因為在偏遠山區的關係,代課結束後下山是由當地的牧師用他的吉普車載我回到都市,當時我就喜歡上那輛吉普車(上山時是同學用房車送我上去的,途中一度因為陷入爛泥而刁車,為了脫困我是全身泥巴到學校報到)。牧師告訴我那一部車要40幾萬,我當時就想:我要工作多少年後可以存夠錢去買這一部車?

後來在8年後我終於買了一部吉普車,不過,在這之前我已經買過一部休旅車了。

2. 工作內容 - 雖然當時對於半導體並不熟悉,但對於製造部課長這個工作的性質 - 領導,管理,協調,派工,以及不斷的改善,恰是我很適合做的事情,也是我相信可以勝任的工作。

只是,我仍有點猶豫要選台積還是另外那一家新的半導體公司 - 一家已經證明他的地位,另一家有可能爆發的潛力。

我大哥,在我的人生遇到選擇題時曾給我兩次建議。

第一次,大學聯考填自願,他要我選理學院將來跟他一起出國拿諾貝爾獎,我沒聽他的,我的前10自願都是工學院。

第二次,進入職場,他說要選就進最大的公司。這一次,我聽了他的話(我怕要是都不聽他的,兄弟就作不了了!呵呵~其實主要是因為所有面試過程中,台積的面試官特別讓我覺得,可以跟他們共事將是無比的榮幸,真的!!) - 事後證明大哥果然永遠是對的!

      回顧過去幾年我面試新人的經驗(在台積以及短暫離開台積那兩年),我才明白,當初我在進入職場前的準備其實是遠遠不足的,有幸的是讓我遇到太多貴人,才讓我得以順利地通過好幾家的面試而且幸運地進入台積。而這一篇文章我其實很希望我的小孩能夠用心看,因為身教遠比言教影響力大的多,我要他們了解我的經歷跟努力,看看我走過的路(不管是走路有風還是跌跌撞撞),所以在這裡要先離題一下,有幾點我希望以後我的小孩能夠體會(當然也可以給好友們的小孩當參考):

1. 找工作面試並不是要進入職場時才開始準備的,是已經準備了一輩子。在出社會前這20年已經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不會在短時間就突然在面試時由木訥寡言變成變成辯才無礙,或是從張飛變成諸葛亮,所以google上的面試技巧,面試重點都可以參考,但是真誠的表現出你自己才是最好的打扮。但是這並不代表你就不用準備了,充足的準備仍然是最基本的要求。

2. 用心去找"適合你"的工作,而不是單純"你想要"的工作 - 當設定找的工作只是"你想要"的時候,經過刻意討好面試官的過程只有兩種結果,一個是你說服不了他你真的適合 - 因此不被錄取。另一個是你說服了他,但3個月後痛苦的發現你並不喜歡這份工作,這時也只有兩個下場,一個是離職重來,一個是痛苦地繼續待著,但絕對不會表現突出。所以面試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這份工作的內容,確認你真的喜歡而且適合,然後才是充分的準備說服面試官為什麼要選擇你。

曾經有個畢業生來面試課長的工作,我問他對工作內容了解多少,他說他其實不是那麼清楚,不過他看過"大公司小課長"這篇文章(我以前一位同事寫的文章,寫得很棒,也很貼近課長的真實寫照),覺得很有趣,所以想來面試看看。我跟他說,如果只是因為這篇文章寫得很好,你就來面試這份工作,那你對自己太不負責,我如果錄取了你也對公司太不負責。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跟他說明課長工作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後,請他回去再好好找學長問清楚這份工作的內容再來找我 - 他並沒有回來。

3. 面試會緊張是正常的。但是不要因為被問到無法馬上回答的問題時就手足無措而影響了該有的表現。面試官這一份試卷滿分是一百分,但是他要找的只是80分的人,這一百分的題目是為了要盡可能地在有限的時間多了解你。不用因為丟掉10分就急於掩飾或是慌了手腳反而丟掉更多應該有的分數。

我習慣在面試最後問一個問題:"新竹人一個月用掉多少瓶洗髮精(或是台灣有幾家洗車場之類的問題)?" "你有兩分鐘時間思考,一分鐘回答,告訴我你怎麼算的,我今天只能錄取一位答案最接近的同學。"

其實我也不知道答案,我只是想評估邏輯思考能力跟壓力下的反應。有人一緊張連基本的心算都會一直算錯而沒發現,7x8=58,我提醒了3次才發現不對。如果只提醒一次我還會覺得反應夠快,小錯無傷大雅,但提醒了3次就顯然靈敏度不足了。

還有一位聽完題目面帶微笑看著天花板,兩分鐘後突然當場落淚說他腦筋一片空白。我心裡很過意不去但是我跟他說,這份工作邏輯一定要清楚,不然工作上一定會很多挫折,而相對的壓力如果沒有辦法妥善面對,會很辛苦。雖然這些是可以學習的,但必須付出的努力就比別人更多了。

另外一位,他聽完題目後很緊張,然後安靜下來拿出紙筆,兩分鐘後他說這麼短的時間他只能算出大概,能不能再多給他一分鐘算精確一點?我讓他先把邏輯說一遍,他從他的生活區域跟記憶中的經驗推估一個城市有幾個洗車場,再由台灣有幾個城鎮來推算。我問他多一分鐘要算什麼?他說要考慮偏遠地區,城鄉差異。這一題我給了他90分。重點不在算法跟答案,重點是我看到他不掩飾的緊張,然後他處理造成他緊張的壓力這整個過程。

4. 到底要準備什麼? google上有一堆了,我只想強調 - 求職跟賣東西是同樣的道理,今天我們要把自己推銷出去,賣給客戶(面試官),要準備好三樣東西:

(1) 使用說明書

如果我們是一部要賣出去的電器,學校是你的品牌,成績是你這樣商品的等級,但得先知道客戶要的是什麼,總不會把電視賣給要找冰箱的人。所以為什麼要了解工作的性質,就是要知道人家要的是什麼,然後自己是不是可以成為那部像樣的電器,否則如果自己只有10分,面試時即使把自己說到12分,最後離職可能就是因為實際上少的那兩分。

使用說明書就是自我介紹。有三種狀況基本上我一定給不及格 - 自我介紹草率,或是我要買冰箱他一直跟我介紹他是很棒的洗衣機,還有介紹過程完全沒提到家庭的人。第一種不要說了,連最熟的自己都無法表達清楚。第二種根本不知道來找的工作是什麼,第三種是沒把家庭放在心上。

自我介紹不必洋洋灑灑,但一定要呼應到為什麼會喜歡而且適合這份工作,才能催眠面試官你就是那個他要的人。

(2) 保證書

自我介紹完,開始進入問答題,如果你已經讓面試官覺得你的學經歷跟特質基本上是OK了,但是他怎麼知道你真的可以應付工作上的挑戰?這時你得給他一張保證書,不是壞了負責找一個新人給他,是用實際的例子讓他"安心"你具有這個能力。所以要盡量具體的描述你的學經歷當中真正發生過的事情,你如何處理以及克服障礙,而這些將來可以運用在工作上,讓他相信你有備而來,不是來試試而已。

喜怒哀樂準備著:

喜:除了念書,你的興趣嗜好?為什麼喜歡這些?

怒:過去曾經有什麼狀況讓你失控到想要打人? 後來怎麼處理?

哀:曾經讓你沮喪挫折的案例,如何面對?

樂:發生過讓你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 結果跟過程。

這些要先備好,問到了就能從容不迫的應答。即使遇到沒準備的問題也不要慌張,靜下來想一想,不要搶話,不要沮喪,就是真誠的想一想然後從容回答。

(3) 消費者見證或是產品得獎證明

常常面試到最後,你能成為候選人之一了。但一樣跟你80分的可能有好幾個。常見的狀況是,面試你的是A面試官,而B面試官也挑了一個不錯的候選人,然後A跟B一起跟他們的主管C報告面試結果,C要決定用哪一個人,但是C兩個都沒談過,而且可能只要挑一個再來跟他面試一次。你,給了A武器了嗎?

通常我面試完如果還沒辦法決定這個人錄不錄取,我會問他:你今天有沒有帶武器來可以把我一槍斃命,告訴我就是你了?

通常沒準備的人會說他很積極很有企圖心...等等。於是老闆問我時,我也跟他說這個人看起來很積極很有企圖心,老闆一定接著問,怎麼說?

如果沒有給我武器,抱歉這場仗我沒辦法幫你打了。

如果我接著說,他曾經在帶社團時跟幹部起了衝突,就是因為企圖心太強,求好心切的要求幹部提早完成工作,產生摩擦。但是他可以從錯誤中學習,學到處理事情之前要先處理心情,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溝通,教他更有效率的方式並一起解決困難,最後這個活動辦得出奇完美。而且他還給了我那個活動的相關紀錄(就是我說的,消費者見證或是產品得獎證明)。

我相信我幫你打勝B面試官了。

 

以上,基本上只是想把個人有限的經驗跟心得記錄下來給小朋友們參考,並不能代表任何公司的選才方向或面試方式,更沒有任何立場代表台積,所以請好友們就別太過錙銖必較了,畢竟我也寫了很久,呵呵!

該回到正題了,我終於進了我最愛的公司。

報到的第一印象,這公司真的好大,而且 - 人才濟濟。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電 面試 台積電面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B 的頭像
    JB

    舞影夢夏

    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