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積面試之前,先面試了一家新成立不久的半導體代工公司的製造部課長,在當時這家的前景似乎相當看好,充滿爆發力。

十幾年來半導體公司的製造部基本上或多或少有些改變,但有一點是從未變的~就是一直都很忙。所以一開始只有一個副理跟我面試,陸陸續續才加入到了四位,跟之前其他行業的大公司都是同時一字排開的陣仗完全不同。問的問題則沒有太多的意外,多是"為何選半導體?","能不能接受以及適應輪班工作?","有沒有管理的經驗以及成功或挫折的案例....","大學的社團經驗..." 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當時的我對半導體代工業其實還很陌生,不過我有兩位大學同學已先面試過這家公司,所以我盡可能的準備了一些"考古題",印象最深的是~針對製造部課長的工作內容~到現在我還記得我背了五個字"人,機,材,環,法" 以及引申的相關內容。畢竟這些對於工工本科系(製造部課長的最大宗)而言雖然只是基本常識,但隔行如隔山的我還是花了一番工夫準備。只不過,面試過程完全沒用上就是了。

面試進行了半個多小時,進來了一位部經理~因為在場官階最大,他進來後其他人就都不再問問題了。

"你面試都是這樣穿著嗎?"~他一進來打量了我一番之後開口問的第一個問題。"嗯,我面試都是這樣穿,老闆覺得不妥嗎?" "一般人會穿得更正式一點。"~他說。"不好意思,這是我最正式的打扮了,因為我還沒賺錢,不敢花家裡的錢,所以一套西裝都沒有,以後我會改進。" "嗯,很好,靠自己是對的!" 他讚許地看著我點點頭。

依稀記得我當時穿的是一件襯衫跟西裝褲,沒打領帶沒穿西裝。因為還沒出社會,西裝是真的沒錢買,而領帶這玩意兒我一點都不喜歡,所以也沒半條。

就這樣開始問了一些剛剛其他副理已經問過的問題。到了末了,他問我怎麼知道這間公司,我跟他說同學介紹的,問了名字他轉頭問其中一位副理"馬xx是x大xx系的?

副理點點頭說:"是啊,之前那個"闕"xx也是。" "哦?"闕"xx也是你同學?" 我也點點頭。

"好!!" 他微笑著跟我說:"現在我就錄取你,如果你也沒來報到,以後你們同學再來面試我要好好考慮了!" ~ 我這兩個同學,一個做了3個月就走了,一個錄取了沒報到。而我,最後也選擇了台積,對不起大家了,同學們!!!

原來,面試的穿著還是很重要,不過影響力不大,除非你真的穿得太誇張,但重要的是應對進退,我相信我沒穿西裝原本是扣分項,但因為誠懇的態度反而是幫我加了分。

另外,要是你同學到一家公司面試錄取了卻沒去報到,去面試時千萬別提醒面試官~你是他同學。

 

      最後一家就是台積。

台積真的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當時二廠的Lobby跟製造部辦公室已經讓我這個鄉下土包子感覺在逛大觀園了。忙碌的人群,此起彼落的電話聲響,以及一間間充滿戰鬥氣息的會議室,我想~我可能會來這裡工作。

接待我的是部門秘書,在所有面試當中,她是對我最噓寒問暖的,還問我從南部上來面試累不累,並且提醒我說:"記得等一下跟面試的主管說你從南部專程開車上來的。"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有啥幫助,只覺得她對我真好,但是更重要的是,她是所有接待人員中最漂亮的~面試之前眼睛可以一亮應該對自己的儀容也相當有幫助吧,呵呵。(不過台積了不起不是只因為秘書漂亮啦,大家別誤會了!)

等了一會,先進來了一位副理,翻翻履歷問了幾個問題後進來了另外一位副理,但是並不多話,主要還是原來這位在發問。

跟前一家半導體公司問的問題基本上差不多,我的"人機材環法"還是沒用上。半個多小時後,他突然說:"我們這裡很操喔,而且要輪夜班,我看你的背景比較適合當設備工程師,要不要我幫你推薦去面試看看?"

我一聽,心想沒希望了...我說:"我不怕操,我也能適應日夜顛倒的生活,只不過因為社團跟系會歷練的關係,我對於跟人相處以及管理比較有興趣,如果有機會讓我進來,我不會讓您失望。但若有其他考量,基本上對於跟機器為伍的工作我目前並無太大興趣,也謝謝主管的好意了。" "哦?真的不考慮嗎?" 我搖搖頭。

當下基本上我覺得已經領到好人卡可以打包回家了,只不過秘書要我等等,等開完會,後面還要跟一位部經裡面試。

(幾年後我跟這位副理偶然閒聊的時候,我問他,當時是不是不想錄取我? 他說:"那是在測試你的忠誠度,是不是真的對這工作有興趣。"

呵呵,也不知道真的是我當時的回答加了分,還是他事後諸葛打哈哈,但這位副理在當時也真的是個反應比常人快的人才。)

又過了一會,漂亮的秘書帶我到部經理的辦公室,這位部經理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孫權!

為什麼是孫權? 因為我喜歡三國,所以在面試時常常會看著面試官想像我這場仗的對象是誰? 他不像曹操的老謀深算無底城府,也不像劉備的大智若愚多愁善感,倒像是不怒而威一方霸主的孫權。(當然這只是個人對三國人物的想像,與這些人物真正性格的歷史定論並無相關)

閒聊一陣後,他說:"你是雲林人?那台語應該不錯?" 我說:"嗯,是啊,那接下來我要用台語面試嗎?" "巄ㄟ塞!(都可以)"他笑笑說。

於是我就半國語半台語的回答接下來的問題,半國語是因為總覺得一直講台語似乎還是不夠尊重(畢竟以前國小講台語要罰站的),所以他也一直半國語半台語跟我對話,哈!真的有孫權的味道!

整個過程幾乎就是閒聊,完全與工作內容無關,讓我覺得,這到底是面試? 還是長輩在認識遠途來訪的年輕親戚?

他還問我雲林人的特色? 當時我心裡第一個飄過的是很久以前的一部國片"台西風雲",所以我脫口而出說:"雲林人有兩種,一種是熱血的台西風雲人物,一種是憨厚樸實的種田鄉下人。" (我知道解讀得不好,也太斷章取義,可是即席問答還請雲林鄉親們多包涵)

他問我是哪一種? 我說我不會討海,也不會種田,可是我憨厚樸實,偶而也很熱血。

他笑了笑,結束了這場面試。幾年後我開始面試別人時,我才發現,其實我用在閒聊的時間也比較多,因為閒聊,比較聊得出真性情。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電面試 面試 台積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B 的頭像
    JB

    舞影夢夏

    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